close
昨天不知道怎麼著,突然想到「自我耽溺」這樣的形容詞。我覺得,這便是我們這個時代年輕人的寫照。例如流行歌曲吧,全部都是圍繞在個人內在的情感,歌詞要嘛快樂地翻來覆去、要嘛痛苦地滾來滾去。BBS上的文章呢,在匿名的保護之下,多變成用來抒發自己的情感。要嘛寫自己怎麼笨、怎麼痛苦、怎麼愉快,仔細一看卻都是芝麻綠豆事引起的。要嘛就是看別人的言論不爽,變成在板上做人身攻擊,在你來我往的筆戰之中激起那種莫名其妙的刺激情緒,而且引以為樂。

大概就是樣吧。唸書也是,有些是為了賺錢,那就算了。有些則是唸書為了升學,那也是為了找好工作。有些是唸書為了學術,但是自己唸爽的,外在社會怎樣與他何干。總而言之,最後一切的指向都是回到自己,以引起、挑撥自己的情緒為樂。不管怎樣,全部都是「自我耽溺」在以自己為中心的狀態。

我其實一開始想到的是紀登斯的「上癮」現象。不過就我自己的解釋,這樣的「上癮」,其實是因為對外在世界的無力改變而引起的,頂多只能透過嘲虐的方式抒發鬱悶的情感。更重要的是,誰敢捨棄我們已經熟悉的、高度生產力的資本主義生產模式,大量的中產階級因其而生,因其而過不虞吃穿的生活。縱使它出現貧富不均的缺失,但同時又以消費的誘惑彌補了這個漏洞。我們被他餵養的太好,我們只敢順從,因為我們的意義來源全然繫之於上。

既然外在的改變不可求,只好反求諸己。只要管自己、讓自己過的爽,或用力地發洩自己的情緒就可以了。這是我的觀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ng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